Oh ! It's Blues !

一直以來
我都想寫寫有關音樂的文章
當然
那不會是流行樂
因為流行樂的作用是
給電視廣告有點背景噪音,而不至於變成默劇廣告
給甜點吃到飽店一點配樂,讓胖子可以再多吃一點

這樣的音樂,我當然不會想花時間去描寫
我想寫的是一些發展了一百多年
從1900年代,甚至更早開始
就被一群又一群天才們把玩到現在
不斷進步,不斷有新點子的音樂
而不是只為了消售量拼業績的音樂

這些音樂是 - 爵士樂 & 藍調

但是基於市面上太多樂評,太多描寫音樂的文字
似乎不需要我這個-
音樂也沒聽的比別人多
樂器也沒比別人奏的好的小咖
在那邊嚷嚷說: 音樂有多好有多好

加上我一直抱持著一個理念:
音樂是要用聽的,而不是用看的
你在那邊寫一大堆文字,出一大堆書
還不如去買一張Compact Disc (CD)來聽
比較直接
就像花幾千塊錢玩Wii當宅男
還不如直接去球場上跑個痛快,吹風吹個涼快

但是剛才聽到iTune Radio裡
1.FM Blues廣播放的藍調
真的是讓我通體舒暢
我好想要盡情的跟著音樂跳舞
就算我的腳現在連沖個泡麵都有問題
但是
我幾乎沒有辦法
把這單純,美妙,又令人興奮的快樂
獨自享受
所以最後我決定
再怎麼樣
我都要把這個好東西跟大家分享
首先
有iTune的人
可以打開裡面的Library內的Radio
其中有各式各樣的音樂
Rock, Jazz, Blues, Hip-Hop, Classical, Reggae...
真的是什麼都有
只要一條internet
全世界的廣播音樂任你聽
(我是蘋果電腦,一般PC的iTune應該也有這個功能吧?)
聽到爽,聽到爆炸
他上面的廣播電臺有個優點
就是說話少,音樂多
偶爾有幾台正在說話
趕緊換一台就可以解決了


而說到音樂
我不得不先拿出第一張王牌老K
"藍調" !!!!
閒話不多說
先介紹3張正好在我手邊的藍調經典作品

1. KEB'MO - Martin Scorses Presents the Blues

一首Perpetual Blues Machine
就可以深入你的心靈深處,解
放出你從不察覺不為人知的情
感,那種黑人的無盡憂傷盡化
談笑與酒杯中的感覺,真的是
太棒了




2. Stevie Ray Vaughan - Couldn't Stand the Weather
聽聽看這張,你大概可以稍稍
的了解什麼叫做天才玩的音樂
,當然,一張不能有什麼全面
性的代表,至少我覺得就算我
花一輩子的時間都可能達不到
Stevie那種天縱英才的境界



3. Lou Donaldson - Blues Walk
這張專輯不同於一般人對藍
調的認識,如果一般草根藍
調、搖滾藍調等等是泰式料
理,這張就是精緻的日本料
理,所謂的爵士藍調,可以
略窺一二他的面貌




這些樂手
他們龐大的作品,對音樂的理念
還有在不同時代中萌芽的背景
以及所造成的影響
大概都可以寫成一本厚到可以當枕頭的書
所以
我只能以淺顯的方式
把音樂的熱情與迷人之處
濃縮成隻字片語
強烈的介紹給大家
給逛街逛膩的人有多一種選澤
給熬夜趕報告的人有一點背景音樂
給KTV跑遍的人一點新的風格

其實
就藍調而言
就有千百種之多
大概跟一種基調Vodka可以調出千百種Cocktail
有相同的特性
有時間可以多喝幾種
我也會路路續續多調幾種給大家嘗味



最後
標題的圖片為
B.B.King(右) & Eric Clapton(左)兩位天王巨星
在2000年攜手合作的藍調鉅作
其瘋狂的程度大概就像
王建民跑到麥當勞當收銀員
整家店被球迷擠爆的盛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