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ve Your Words



如果看過台北捷運&紐約地鐵那篇
應該記得我最討厭的兩種人
一是不說借過就往你身上擠的人
二是在洗手間把水甩到別人身上的人

根據我的觀察
外國的月亮沒有比較圓
但是外國人(在這泛指歐美國家)說話的確比較有禮貌
也比較圓容

一句話可有千百種說法
好比
斷章取意是蘋果日報的無情批判
義正言詞是黑心政客的家常便飯
隨口說說是市井小民的生活習慣

我不是雜誌編輯也沒有政治立場
但是身為平民老百姓
確實覺得有些話可以講得更好
隨便舉幾個例子

你可以說:借過
或這樣講:可以借我過嗎?
總比什麼都不說就往別人身上擠過去來的好

你可以說︰要不要幫你拿東西?
或這樣說:介意我幫你拿東西嗎?
總比想幫助別人又不知道怎麼開口來的好

你可以說:謝謝!
或這樣說:非常感謝你!
總比只點點頭或是1.2.3木頭人來的好

還有很多常見的狀況

像是女生不喜歡被灌酒
可以說:謝謝你的好意,但是我知道自己的酒量不好
或是:其實我比較喜歡幫別人酌酒

想請人幫忙時可以先講結論
可以說:可以請你幫我個XX忙嗎?因為那天剛好......真的很感謝

餐廳服務生除了一直說"不好意思"之外
也可以說"麻煩一下"

要約女生看電影
除了說:我們去看電影吧!但是不知道要看哪部才好...
倒不如說:我覺得XX片的劇情感覺很棒,我想約妳去看20:40那場耶!

讚美食物的時後
除了說:好吃
也可以說:真的非常好吃耶!下次還想來吃!
對於別人優點的讚美也是

其實還有很多很多值得注意的地方
必竟我不善言詞
只能擠出幾個在平常談話中發覺
或者自己也覺得聽起來很舒服的說法
給大家見笑

其實歐美語系給人有禮貌的感覺
就是差在這些微不足道的小地方
當然還有臉部表情,音調高低與肢體動作的配合
像是手部的動作在往上或是往旁邊擴大的移動
都會給人有正面積極的感覺
把袖子捲起來或是脫下外套可以增加說服力
跟別人講話時把身體正面轉向說話者等等
都會給人有誠意的印象

其實,要講一席適當的話並不那麼簡單
也難怪在西方人很注重演講
講的好,大家會給與熱烈的鼓掌
講的不好,也沒關係,至少表達了一番心意

有感而發
隨便在這邊鬼扯幾句
辛苦各位看倌的流覽


ps.隨文的附圖:
是MTV拍攝
關於反愛滋病的紀錄片宣傳海報"Staying Alive"
有興趣的可以點這裡
圖片來源則是在這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