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捷運 & 紐約地鐵




七點開始的託福課
八點十分我走進教室
果然換一個老師還是一樣爛
聽你講課還不如去雜貨店買個大悲咒來淨化靈魂
在臨床評估沒有投資報籌率之下
我起身下樓

很難得的沒有騎車
造訪好久不見的捷運列車箱
我右前方坐著一名禿頭中年男子 穿著沒有特異性
(所為的穿著特異性 可以參考這篇有趣的文章)
正前方站著一位灰白短髮中年婦人 閉著眼睛似乎在想她孫子
比較遠處有 背著別滿高校徽章背包的北一女生
黑色的襪子拉到小腿肚
在同一個時間 一位中年女性從我背後硬擠式的通過
比她高一個頭背著背包的我 被擠的轉了半圈
我最討厭這種人了 就像在化妝室洗完手後
被旁邊的人把水甩到身上一般
非常可恨 我真的最討厭這種人了

以上的場景讓我想到更具愉樂性的紐約地鐵
這是一個清悉又活生生的畫面 場景是2005年暑假
從Union Square開往low Manhattan的地鐵
我的右前方 一位戴著黑色高帽子 黑西裝 澇腮鬍
手中拿著一只拐杖的猷太人
右前遠方 一位典型爆炸頭黑人女性 在閱讀某個時尚雜誌
在黑人中算的上很漂亮
左前方 一位手中拿著哈利波特的白人小男孩
左前遠方 兩位講著廣東話的港仔 似乎在討論著八掛新聞
正前方 一群中東小孩子 女生用圍巾遮著臉
男生嘻嘻哈哈的打打鬧鬧
有一個中東小孩吃的尤魚絲掉到猷太人的西裝褲上
原本的打鬧聲就變的更大聲
猷太人用一臉厭惡的表情拍掉褲子上的垃圾

搭過紐約地鐵的人應該很清楚
除了人種複雜之外
紐約版的捷運還常會碰到以下幾種人
1. 街頭賣藝的
曾看過一個黑人背著電吉他加一顆25瓦大小的音箱
長的很像Jimi Hendrix
唱完就要錢 給太少他還碎碎念
一些靠北這些有錢人太小氣的話
我到現在還在想對他那顆音箱的電源供應感到好奇

另外還有全人聲合唱
甚至acoustic吉他BASS鼓行走式樂團都有
他們最利害的是他們游走在車箱間
一天大概會繞Manhattan島5~10圈吧

2. 演講者
美其名為演講者 其實說穿了就是討乞的
不過他們很有尊嚴也很有創意
我碰過一個有尊嚴的白人上了列車就開嗓說 :
" 我是從XX來的 由於經濟上有困難
希望大家可以幫我個忙 願意的人請把錢放到我的帽子中"

另一個是有創意的黑人,他用帶有濃厚黑人口音說 :
" 我剛剛在中央公園拆除了一個炸旦
如果我不救大家的話,你們全不都死掉了!"
然後開始用英雄的姿態向列車旅客要錢


不過紐約怪客再怎麼樣怪
也不會在你背後用 硬擠式通過

我實在覺得這種人很靠北
堵爛畢了





這是
紐約地鐵發行的袖扣
真的很漂亮
很有設計感
又不失地鐵的鋼硬與堅實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