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對酒精的探索



首先
要請大家幫忙
有沒有認識酒保(Bar tender),或是哪裡可以學調酒的
請跟我聯絡
因為我有朋友想試試不同的業界經驗
而他偏好為Brass Monkey 這種可看球賽的美式餐廳
在裡面打工,學獨特調酒,可是人生一大享受呢
如果大家對Brass Monkey不熟
沒有關係
T.G.I. FRIDAY'S應該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吧
Brass Monkey就是跟FRIDAY同一掛的餐廳

說到酒精
大家一定濤濤不絕的講個沒完
因為
開心的夏日午後,可以來杯Mojito
消消惱人的暑氣
心情不好的時後,可以來杯Dirty Martini
讓舌頭嘗嘗心碎的滋味
一群人狂歡的時後,可以來杯Power Screwdriver
讓你笑的更開懷,舞跳的更狂野

雞尾酒其實跟做菜很像
做菜可以選擇要做中餐還是西餐
要勁爆的泰式料理還是精致的日本料理
雞尾酒也一樣
各種調酒配方玲琅滿目、五花八門
大致來說,只要是水果、飲品、可調味之物
都在雞尾酒的偉大帝國之下
水果包括葡萄、萊姆,甚至椰子,鳳梨
酸的甜的全部可以拿來用
飲品包括7喜、可樂,各式果汁
相信我,只要是在便利商店買的到
或是只有在遠企地下室的高級超市才有進口的飲品
任何飲料都有人拿來調酒
然而,受不受歡迎,就看各人喜好了

記得大概三年多前
我在某家酒吧裡喝到一杯
令人神魂顛倒的香淳Tequila
從此一年多的光陰
對Tequila情有獨鍾
不管到哪裡,我都問酒保
" 有沒有Tequila ?"
這個被列為人類十大遺產之一的墨西哥國酒
真的是令人回味無窮

我爸也愛喝酒
他也常在家喝酒
每次他喝的時候
都會吆和我們一起喝
不過他都是喝Wiskey, Brandy這種西洋烈酒
或是矛苔、高梁等中國名酒
在耳濡目染下,我也漸漸的愛上中國酒
尤其是讓我畢生難忘的"酒鬼"
喝下去的感覺,真的是非常的美好
又甘又甜又香又濃
光是用想的,我就陶醉在其中了!

最後
介紹大家幾種品酒的方法
然而品酒
基本上來說是針對葡萄酒、Wiskey,Brandy、
或是中國的各種烈酒而言

1. 當你拿到一杯酒,先看看他的顏色
通常來說,釀造最常用的酒桶是橡木(Oak)做的
因為隨著酒在橡木桶裡陳年的時間長短
橡木的香味與褐色會巧妙的滲透到酒品之中
一般來說,Wiskey的顏色越深
代表在橡木中陳香越久,展現出的味道也就越成熟

2. 看完迷人的顏色,輕輕的搖晃一下你的酒杯
讓酒體沿著玻璃杯緣內溫柔的起浮
這時,可以注意到
酒並不像水,不會馬上的滑下杯底來
而會殘留在杯體內壁上
好像長了腳一樣地爬在上面
這個美景稱為酒痕
這些腳爬地越久,也就代表這個酒越淳,越濃郁

3. 在喝之前,一定要記得先用鼻子一聞他地芳香
因為只要一旦喝入口中,不管喝的再小口
也絕對再也聞不到他渾然天成的香味

4. 喝的時候,千萬不要當啤酒大賽一樣,
一股惱的吞到肚子裡去
要喝一口,剛好適量的一口,
怎樣算適量呢?
把舌頭輕輕抬離下顎,這時,
讓酒環繞你的舌頭一圈
細細的品嘗他的味道
就是這個量,叫作一口

5. 品酒的時候
可以慢慢的享受
酒跟香水一樣
有所謂的 "前味、中味、後味"
前味:
是指喝下此酒的第一印像
就像剛認識一個人時,說聲Hello似的
中味:
是此酒的主要味道
也就是環繞舌頭時最明顯的味道
後味:
是指吞下酒後,遼繞於齒唇之間的餘香
足以讓人留漣忘反之味

人對酒精的探索從不止息
就像對愛的探索一樣
喝多的讓人沈醉
喝完了又讓人回味

1 則留言:

Rita 提到...

TAVERN可以去問看看
白天是餐廳
晚上是非常典型的足球pub

岠芯餐廳 TAVERN
ADD:台北市信義路四段415號 http://www.tavern.com.tw/